close
寄錯了
南海岸七號的信件寄到北海岸七號來了(我家住址真的是七號)
在麻繩上彈了兩下之後
拆開了這個包裹...偷看人家的七封情書





















好精緻的包裝
很貼心的讓海角七號的粉絲們身歷其境的演了一下

這齣電影讓我最有感覺的是60年前的場景
還原了當年我公婆從日本回台的景像
公公現在已經87歲了
17.8歲時他隻身前往日本闖蕩在大阪認識了在市場賣蘋果水梨的婆婆
直到戰爭結束後
公公帶著婆婆搭著和電影中一樣的船回到台灣
那時的婆婆心裡應該有一份忐忑有一份害怕但是更多的是對愛情的堅持和勇敢
來台灣之前婆婆的朋友都極力勸阻
警告公公說不定是台灣的通緝犯才會跑去日本
或是台灣很落後婆婆一定會後悔...等等
婆婆都很堅定勇敢的說: 我一定會過得很好, 我一定要跟著這個男人
就這樣迢迢千里的來到陌生的台灣
陌生的語言
陌生的家人
陌生的食物和烹調方式
甚至還有一個原本屬於公公的"童養媳"每天暗自哭泣...
童養媳後來嫁給公公的弟弟
還是一家人有點小尷尬的生活著
在菜園子裡搞不清楚雜草和菜苗
沒見過芹菜所以把芹菜葉子留下來丟掉菜梗...
各種鬧笑話和艱苦的故事婆婆都當成有趣的事情一一跟我說過
保持著優雅的笑容和寬容的心胸面對著辛苦的過往
婆婆都是用台語跟我們溝通的

我忘不了她那慈祥的笑容和堅忍的性格
幾年前她因病過世了
但是卻常常想起她懷念她

看到這部電影
我似乎能想像婆婆帶著斜邊毛帽(她到老還是很喜歡這種帽子也送我一頂)
離開日本的港口前跟妹妹揮手告別的場景...
跟電影不同的是我婆婆"君子"上了船
而"友子"上不了船


每一個時代悲劇都會創造一種民族仇恨
事實上那都是政客軍閥們的爭權奪利
卻總是搞成各國各民族彼此的憎恨
硬要背負著許許多多的歷史包袱
我們這一生是台灣人也許下輩子是日本人或是美國人
一輩子有多久?
也不過幾十年就變成你小孩的敵國人
而你卻甚麼錯事都沒做就被恨了
想想不是很可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