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因為海角七號提到我婆婆

讓我又慢慢想起婆婆告訴我的故事

年幼時的婆婆幫有錢人家背小孩賺錢

婆婆的日本名叫做野崎君子 1926年出生於大阪附近的能登半島

她的父親是一名漁夫 母親在婆婆五歲時就過世了

身為漁夫常常很多天都不在家

五歲的婆婆要照顧四歲的妹妹和兩歲的弟弟

要會煮飯會帶小孩

五歲卻看起來像十五歲般的成熟懂事歷盡滄桑



儘管當時鄰居也會稍微照顧幫忙

遇到颱風天很害怕的時候也會去關照一下

但是小小年紀的女孩仍然對生活有極大的不安

當漁夫的父親幾年下來收入不太穩定

更糟的是因為喪妻之痛和收入不佳而染上酗酒的毛病

婆婆的生活更艱辛了

才八九歲的年紀得開始自己找工作維持家計

每天從小學放學之後擺攤開始賣大蘋果

有時候跟著漁夫父親的漁船到北海道批水果回來賣



婆婆對排球和美術都有天份也獲得老師的讚許鼓勵

但卻因為需要賺錢無法在放學後跟著大家一起練習而不得不放棄

漁夫父親出海捕魚的次數越來越短

在家喝酒的時間越來越多

老是催促著年幼的婆婆去雜貨店賒帳買酒

連米錢都還賒著的婆婆總是得硬著頭皮去跟雜貨店交涉

然後更加拼命賺錢

小學六年級畢業之後就決定不再升學了

雖然婆婆的功課一直都不錯...

即使有老師覺得可惜願意幫婆婆付學費

婆婆還是毅然決然放棄學業專心賺錢養家





後來日本陷入一個內外交迫的窘境中

人民生活極為困苦

更因為戰爭而有了一種產物--很多的孤兒

生活已經很窮困的婆婆卻仍常常資助甚至收容這些淪為扒手的孤兒

還訓勉他們不能做壞事

個子小小的婆婆面對流氓頭子也一樣無懼的說著大道理讓流氓頭低聲下氣道歉




說到這裡

你是否跟我一樣崇拜我婆婆了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