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開始去愛一個人   當你決定為了某個事業努力
當你打算生下一個孩子   當你拿起相機拍照
你的初衷是甚麼?


初衷
往往在進行到一個階段之後我們就迷失了  忘了
有人說: 等我發財之後要要當一個有內涵又善心的有錢人
但是在追求金錢遊戲的過程中卻常常變成自己以前最討厭的那種有錢人
有人希望孩子健康就好, 但是卻迷失在拿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比的漩渦中
有人因為另一半心地善良愛上他, 後來卻嫌他不夠強悍跟別人玩權力遊戲




當初為了紀錄豆豆(我的第一隻貓)成長歷程接觸了相機
後來發現貓真的不好拍
但是自己真的很想拍得更好捕捉豆豆最帥最棒的照片
在我最熱衷的時期甚至還跑去學打光
當自己專注於技術上的精進時有時會忽略更重要的東西



Anyway
也許那就是學習中途必經的瓶頸
學了這個忘了那個
直到把學會的"才能"都變成一種"本能"之後
才真正的察覺到自己的膚淺
這就是一種迷失吧!
更好笑的是當有比我們更資淺的人提出負面的看法時
我竟然還會生氣別人"不懂"
卻忘了照片並不是只給專業的人看的(何況也不過是半調子)
不懂攝影的人提出來的意見有時反而是一種值得探討的心思維
這段話我要獻給好久沒聯絡的貓友"小CC"
謝謝你!!


迷失在技術精進上有點久
我沒有老師教也沒有去上攝影課程
連相機的使用都自己摸索很久
說到這裡我替所有新手抱不平一下
那些相機的說明書每個字分開都認識
但是組合成一段話即使眼睛很用力就是看不懂
這些翻譯說明書的人應該沒拍過照片吧!
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讓一個不懂相機的人從說明書了解相機的功能
那些說明書是像我這樣使用一段時間相機的人才看得懂



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感謝很多攝影友的支持和鼓勵
但是如果能得到更多明確的指教當然會學得快些
曾試圖要請攝影友給我意見卻換來一個不願意指出缺點在哪裡的批評和數落
從此我再也不敢再請教別人了-除非我拿現金付了學費
(所以現在有人問我攝影的問題除非我不懂否則我都會盡心提出意見,要惜福啊~)


反正
我就是用很緩慢的速度了解相機硬體功能的狀態下
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拍了好幾年貓照片
直到去年我都不懂為什麼大家在談論45點對焦和十字對焦哪個比較好
對焦點不是就只有中間那一點嗎?
直到看到拿同樣等級相機的朋友操作相機時動了我從沒動過的兩個按鍵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對焦點是可以用那個按鍵變更的
而這種45點自動對焦的功能竟是我這種相機比人家貴的原因之一
某個角度來說我真是糟蹋了這台好相機啊


雖然還有很多要學
學習的過程中我也會卡住
有時候會停下前進的腳步看看路邊的風景
跳脫自己的圈圈去看世界
每次總會有所收穫也會發現以前的照片可以拍得更好
我自認腦筋聰明學東西很快但是"心智"一直都比實際年齡小一半
對於"深度"總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體會


照片不是拍漂亮就好
如果能多一些感動
如果能有故事
如果是真實的生活片段
如果能表達情緒
如果能讓人會心一笑
那才是我現在心目中的好照片
至於照片的畫質   相機的等級   鏡頭的好壞
那都是輔助工具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東西
照片沒打算大圖輸出 也沒要拿去當廣告雜誌封面
那麼不管用甚麼相機
不管拍出來畫質好不好
不管有沒有糊掉和曝光不正確
有拍到總比"沒拍到的上乘照片"好(其實就是根本不存在的照片)
就像即使我現在的攝影技術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但是翻閱數年前拍的憋腳照片仍然能觸動我心裡的感動
當時單純拿著相機隨時記錄的心態才是我拍照的初衷啊
如果你現在問我一個問題
拍貓最難的一個關鍵是甚麼
我會說那就是



我的長期部落格友
應該會發現我的轉變
若你看了這篇
很開心你們一路上陪我成長


(2003年SONY F717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