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 對住在北海岸三芝淺水灣靠山面海的我家來說
總是首當其衝又比別人早兩天感受到強烈風雨
來的時候也總是全家砰砰響, 大玻璃窗被吹的變成弧形, 發出很大聲的蜂鳴聲
震耳欲聾的風籟令人整晚心驚膽跳幾乎以為家就快要被吹垮了的恐怖
所以每次颱風來我都不敢出門, 在家裡守著顧著, 從來不敢輕輕鬆鬆跑去逛街看電影放颱風假

但是從輕度中度強烈各種颱風一個一個呼嘯而過
我家總是在驚恐中平安度過, 頂多就是屋瓦砸落. 也發生過狗舍門板被吹走好幾個
曾經做成海邊度假風的庭院裡的噴水雕像被吹倒, 躺椅和大傘被吹到天空中....

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剛好卡住我父親節要回台南順便去米琪蘇家拍照的行程
星期四中午過後台北出現豪雨, 我想說颱風提前來了? 那應該星期六以前可以結束吧?

星期四下午我家這邊的天氣
IMG_5583.jpg


IMG_5587.jpg


IMG_5590.jpg



當天預約好了動物醫院要帶家裡最後一個剛感冒所以症狀嚴重的滿滿
以及最先生病已經吃完一趟藥的優優去看醫生
因為家裡貓咪接連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現象(也疑似過敏)
所以請人幫我訂好調養身體的中藥
下午三點多帶著貓冒著雨出門先去拿中藥再去看醫生
雨剛剛下沒多久, 想趁著風雨剛開始快點把事情辦完
四點, 快到中藥行的時候接到動物醫院的電話說要取消我的預約
因為醫生們要提早下班且明天放颱風假
我無言, 但是也沒有立場要求醫生們一定要先顧貓咪的命
無奈的掛上電話之後也快到中藥行了, 很幸運的中藥行門口剛好有一個車位
拿到藥之後心裡也比較放心
至少症狀嚴重的滿滿有東西可以"試試看"
我可以開藥給貓咪吃嗎? 我又不是醫生
不然咧? 請貓咪身上的病菌病毒也先放個颱風假等醫生上班嗎?

星期四當全台灣都好像沒怎樣的時候我家真的很恐怖
星期五全台灣開始感受到颱風的威力時我家更恐怖
聲音大到睡不著
還不時停電
還得努力請教別人每一隻生病的貓咪該吃哪一味中藥
裝藥粉, 然後一天三次餵藥. 點眼藥水. 擦拭清洗他們臉上凝結的分泌物
幸好中藥都產生了一些效果, 心裡面一塊大石頭放了下來

星期五晚上真的睡不下...風切聲吵到連我老公在我床邊用喊的跟我講話我還差點聽不到
直到天亮之後才慢慢睡著, 結果睡到過了中午
一睡醒發現外面是有陽光的...地面也是乾的, 新聞也說颱風走了
我邊吃午餐邊猶豫著


然後決定 回台南


米琪蘇說台南在下大雨耶...我心想等我四個鐘頭下去應該就下完了吧~


趕快把中藥分裝到膠囊
趕快教老公怎麼餵貓吃藥
還請他實際操作一次給我看才放心
趕快把攝影器材準備好
趕快裝好自己的梳洗行李
然後下午三點多才開車出門
會不會太晚啦....這樣怎麼趕得上跟家人吃晚餐(家人大多五點半. 六點就吃飯了)
管他的先上路再說

已經開車上路才一一打電話給家人說我要回去
妹說: 可是台南還在大風大雨耶~(心裡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不過是颱風過後的尾聲)
反正我開回去還好幾個小時, 應該已經沒事了啦~台北都已經放晴了

台北就是一個颱風已過的氣氛, 雖然滿地的歪樹和屋瓦掉落物
一路上我都沒有停的往南開
越往南就開始遇到小雨然後到中部遇到豪雨, 過嘉義已經又是風又是雨的颱風天氣
甚麼啊....台南還有一個颱風嗎?
收音機中來自高雄和台東的報平安和報災的電話讓我有點意外
有一個卡車司機說他被卡在台東太麻里動彈不得
主持人問他有沒有怎樣, 他說: 沒怎樣啦~只是從昨天晚餐到現在(下午四五點)還沒吃而已
聽了真想哭

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我不敢超速行駛
乖乖的在速限上(但也是路上最敢開快的車了)
卻也三個半小時之後抵達家鄉 台南縣新市鄉
下了高速公路交流道之後立刻遇到路面部分淹水已經達到20~30公分
有台底盤比較矮的三門喜美卡在路邊了...
仗著自己開著四輪傳動高腳休旅車勇敢的一路過水關
但心裡已經開始覺得不妙...我的家鄉印象中沒淹過這種水呢~~
那麼別的鄉鎮一定有點糟

到家之後才七點但家人已經吃過晚餐了
兩個妹妹並沒有回來娘家
一點也沒有打算吃父親節聚餐的氣氛
媽媽為了我特別煮了一小鍋飯但是只剩下雞蛋和桌上吃剩的紅燒吳郭魚
煎了兩個蛋, 一碗白飯配著煎蛋和紅燒魚的醬汁也是很香的吃了一個晚餐
妹妹們呢?

一個住在台南的安南區, 那裏比較常積水, 加上其實路程中也會有很多淹水地帶
她根本無法出門
一個住在附近的大樓公寓, 大家怕地下停車場淹水所以都把車子開上平面道路排得很緊密又併排
要出個門可沒那麼容易

爸媽家呢...因為是邊間透天厝, 外面下大雨, 屋內下小雨, 從二樓滲進很多雨水一路從樓梯往下流
從小住到大的屋子哪時有過這種情形?

雨....好像無止盡的無止盡的一直往南臺灣的地面倒
身處其中真的可以體會那種很想向老天大喊"你是夠了沒啊~~~~~~~~~~~~~~"
整夜都在下, 被子感覺好像是濕的


隔天一早
媽媽說剩下四個雞蛋....
沒關係...紅燒魚的醬汁很好吃
澆在稀飯上面就可以混過一餐了
雨好像有點弱了, 我開我的大腳車去繞了一下, 市區內的水退了
回來通知爸媽可以讓弟弟開車送他們去買菜
我就往台南市去找米琪蘇執行計畫中的拍照行程
出發前還先打聽好路線, 只有永康交流道可以下去到台南市
仁德交流道水淹一公尺, 安南區也有部分路段已經不通了
開上八號高速公路往台南開去, 雖然路面沒淹水, 但從高處往下看到整個農田全都深深地泡在水裡
心裡真的很難過, 但風雨又來了, 我沒敢分心翻照相機出來拍攝那些畫面

到台南市之後還是大雨磅礡
我們在風雨中完成了拍照
下午五點多我又開車回新市跟大家補吃父親節聚餐
到家之後火鍋已經煮很久了
就等我一個
滿屋子的親人(八個大人六個小孩)都平安真是好開心
此起彼落甜甜的童音叫著: 大姑姑~~~大姨~~~
看著電視上不斷播出各區災情, 大家心裡都有點沉重但也很慶幸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才相聚一個半小時
依依不捨也得回台北
前一晚沒睡好又去工作加上吃飽了會想睡覺
有點擔心路上打瞌睡
還是出發了....

聽著收音機裡的CALL IN電話不斷傳來: 我要回旗山的家, 路怎麼走
主持人: 旗山的路都不通了
聽眾欲泣的聲音:那我回不了家囉...
我忍不住眼淚掉了下來, 難過的心情阻擋了我的瞌睡蟲
就這樣又一路開回台北
這次更快, 不到三個半小時就到家了
從新市交流道上去, 下五股交流道其實才兩小時40分鐘
原本是洶湧車潮的收假日居然能車輛少到這麼順暢
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有多少人回南部過父親節後回不了北部的?
有多少人想回家看家人有沒有平安卻也沒有路可以走?
更有多少人的家已經沒了


沒有發生嚴重災害的我家, 當時心情就已經非常不安
何況是那些被大水圍困的災民心中的絕望


想起每次颱風時大家都會關心我三芝家的情況
看著這只要稍微修修補補就會恢復原狀的三芝
想著它還真算是個福地
也許 沒有過度開發
也許 因為陽明山的山林被保護著
也許 沒甚麼工廠
也許 淺水灣...就是很淺....浪也打不上來水也淹不上來
所以即使狂風暴雨肆虐還總是能雨過天晴


人類會有多偉大? 還有很多人以"人類"為尊
不要太自私
大自然的力量有多恐怖
它會一直展現給人類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