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什麼人

這個問題我曾反覆思考好多次好多年
從什麼時候開始呢?

我住在台北因為我在台北唸書工作又嫁了台北人
但我來自台南縣一個小鄉下
從小我們接受的教育
就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而這個『中國人』指的是炎黃子孫.華人血統和五千年歷史文化的傳承者自居
我們傳頌著
我們歌唱著
在作文裡,在一首首的愛國歌曲裡
台獨打不倒我的信念
民進黨也打不倒我的驕傲
說我中了國民黨的毒也沒錯
中學的我還常跟當時支持『黨外』的老爸為了政治吵架
(我老爸現在是倒扁的)
當然出了社會
看到一些真實面之後
我不再把某些人繼續當成『偉人』
對於政治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看法
但我仍然還是比較偏藍
所以我從來就覺得自己是活在『自由中國-台灣』的『中國人』
直到10年前的某一天

當時陪著公公和日本血統的婆婆回日本與日本那邊的表姊一家人團聚吃飯
那天選了一個中國餐館用餐
日本表姊負責用日語點菜
後來告訴我們那女服務生是中國人
我們鬆了一口氣
終於可以用中文點菜了
那女服務生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中國人,來自北京,來這邊唸書的』
這時的我忽然語結
我要說我是什麼人呢?
只好簡單說『我們是台灣來的』

後來我就開始陷入長思
我們以前不都是說在外國人面前要驕傲的說自己是中國人嗎?
可我面對的是一個『真正』的中國人啊
我要是說『我是中國人,來自台灣』那....實在越想越不對頭
我是要跟她搶台灣才是真正的中國
還是在她面前自屈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那我要接著她的『我是中國人』之後向她介紹『我們是台灣人』?
那是個吃飯場合,我是在跟她劃分界線嗎?
以現在的我當然是這樣介紹
但數年前當時的我實在給她愣住了
那女孩說自己是中國人時的自若和理所當然讓我頗為羨慕
以目前的情勢來看
我也可以那麼自若的說『我是台灣人』
是的
我是台灣人



現在又怪了
當我開始認同『台灣人』這個身份時
我以台灣人的身份希望台灣越來越乾淨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好
因而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反貪腐
卻有人又說我們是『中國人』
然後大家拼了命搶著要當『台灣人』
好像『台灣人』的名額有限
搶了『台灣人』這三字就是跟他作對
為了搶當台灣人
所以硬要把別的字眼硬塞給跟他不同聲音的人
例如:中國人. 共產黨.....
糾結了一群人
手裡拿著石頭.棍棒和安全帽
走到他不喜歡的人面前
高喊打死她打死她
『我們台灣人』要打死妳這個『中國人』

『台灣人』被濫用
『愛台灣』變的如此廉價
被這些這樣自我標榜『我是台灣人』
媒體甚至國際媒體每天播出這樣惡狠很嘴臉的人說著愛阿扁的台灣人

以前我們小時候小孩子吵架
從瘋子.神經病...罵到無可罵的時候
罵出『你是共產黨』就算吵贏了
沒有比這句話更惡毒的罵人話了
現在,當年最令我們驕傲的『中國人』竟也拿來當作罵人語
往後,『台灣人』會不會被全世界用來消遣暴民的『罵人語』呢?
我快要不想當『台灣人』了
當台灣人要跟那些嚼檳榔打女人的惡漢同一類的話
當台灣人要跟那些頂著高官說著不入流的謊話謠言的人同一類的話


我只想當『三芝人』
我爸只想當『新市人』
我住在高雄三民區的叔叔說他只想當『三民人』
我那從小嗜賭到老又老愛跟親戚伸手借錢賭博的舅舅
--他是拿石頭丟紅車的那群人之一
他堅持他才是台灣人
『台灣人』這個稱呼被誰搶走了?

你呢?
你是哪裡人?

也許唯一能肯定的是,我們都是地球人
其實這也很難說哩~~
我也不肯定有沒有外星人藏在地球

對對對
最重要的是做一個『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