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2004年嘟賀來我家經過隔離六週之後剛放出來時與豆豆幹架的一剎那
雖然當時的我拍照技術還很菜
但非常認真的整天拿著相機追著貓咪們當貓仔隊
所以很多珍貴的畫面才能留下來
荒野大鏢客.jpg


照片拍了幾十萬張 留下來的也有幾萬張
硬碟不夠用又買了許多外接硬碟來用
但是呆瓜的我以為硬碟有一個"硬"字就很勇就摔不壞
貓的一次跳躍失足就可以把硬碟給踢下桌而不再能讀出資料
前幾天
在我剛買新的外接硬碟把資料搬過去還來不及備份時
賓賓跳到我桌上一時沒站穩把我一個外接硬碟踢下桌去當場掛了
因為有前車之鑑
其它硬碟我都趕快放在桌子正中央以防萬一
沒想到過了幾天
家在也跳到桌上...其實他們一天到晚跳到我桌上搶著爭寵
就在我離開座位想去跟老公講一件貓咪的趣事時
才剛走到書房門口就聽到身後一陣乒乓撞擊聲
歐~~我的天啊!! 好像是我最近幾天剛拍的那些檔案 還來不及備份
我真的哭了
趕快收拾殘局 發現掉下去的不是最新檔案
但也有整整2008前半年沒有備份的檔案都卡在裡面

為什麼硬碟放在桌子中央還會掉下去?
因為我疊了兩個, 家在踩在上面想要跳到另一個小桌
結果上面那個硬碟就因為後座力而飛了出去
重心不穩的家在也因此從半空中掉下來...


數一數累積至今不能讀出檔案的硬碟有七顆呢...
最近又被貓踢下兩個沒有完整備份的硬碟之後
實在危機感很重
花了一兩個星期的時間都在整理我龐大的圖片檔案群
每個檔案都要存到兩個不同的地方備份才安心
還把硬碟們通通關進狗籠裡
219J2017.jpg


硬碟:做錯事的又不是我們,為什麼把我們關狗籠
219J2019.jpg


我以前會燒一些光碟或是把檔案放到隨身看的小機器裡面
只是多年沒用了
這下子因為資料有了缺口
還沒送硬碟去檢修之前(可能是天價)
趕快挖出那些舊到我都沒把握還能不能讀到東西的機絲頭

沒想到雖然有些近兩年的資料還沒找到
但卻找到很多好久以前的檔案
大部分都是紀錄性的拍攝
再也不會有同樣的照片了



這次的事件真的讓我嚇到了
很多東西如果花錢就能挽回也就罷了
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
而照片所代表的曾經和唯一才是最珍貴的
一旦毀了就再也回不來
當然很多照片我都會放在網路上
但是因為要出版的關係需要大檔案
所以儲存檔案的功夫就要做的仔細了


我的災難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檔案真的要多保存幾個地方啊
硬碟會壞軌
光碟也會潮濕毀損
放在紙套也會因為那顆粒狀的突起影響到數年之後的讀取
所以最好還要定期的COPY一份新的光碟
而且最好最好在從相機上傳之後就趕快備份以防萬一


就這樣
我還要去倉庫挖看看有沒有遺漏的舊光碟了
繼續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