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J2542.jpg  

「小惡魔~」每次我都這樣呼喚她,她踩著輕快的步伐向我跑過來,清脆的鈴鐺聲是我們見面時的背景音樂,然後~臥倒在我面前,當我繼續向前走,她立刻起身超越我的腳步後再度表演臥倒,或是乾脆倒在我腳上,直到我蹲下來摸摸她,當然,她最想要的絕對是我背包裏的貓點心。

IMG_5908.jpg  

 

她有兩個名字,除了「小惡魔」還有「恰恰」,小惡魔是淡水河邊餵養街貓的愛貓人對她的暱稱,恰恰則是後來收養她的河邊餐廳給她取的正名。但我還是習慣叫他小惡魔,因為她討人喜歡的功力有如小惡魔呢。小惡魔說她身世坎坷卻又極為幸運,她一直都是有主人的貓,但隨意進出,在這較為老舊的巷道中穿梭遊玩,主人經常出遠門,主人的年邁母親無力也無暇顧及,因此我們餵養街貓的人也不分彼此照顧著她。小惡魔曾因為被狗咬成重傷而失去尾巴,那時已經逃過一劫,候來主人在廈門經商時猝逝,小惡魔更像流浪貓一般無依無靠,又遇上生命中第二次大劫難差點陰錯陽差被處死,被好心的餐廳老闆娘及時救回一命,餐廳老闆娘家裡的貓就是小惡魔的親媽媽。

雖然家人都很疼愛,但小惡魔在外面習慣了,加上被狗咬傷過,心裡難免對狗產生厭惡感,新家有貓也有狗,小惡魔經常在外晃蕩不想回家。

219J2528.jpg 219J2531.jpg  

 

219J2533.jpg  

淡水河邊最有名的"路倒貓"。

 

 

小惡魔對於新鮮小魚的熱愛到了非常堅持的地步,曾經因為到口的小魚被主人搶走丟回河裡(小惡魔曾因吃生魚小恙),負氣離家好幾天,忑有個性,每次到河邊經常看見小惡魔等在釣魚人旁邊要魚吃,她真的好愛吃沙西米。貓咩!而河邊每個人都愛她,居民,咖啡館,餐廳,冰淇淋店,披薩店,銀飾店以及釣客們和街貓照顧者,攝貓人…她名義上是有主人的貓,但她更像是大家的寶貝。

2012-09-20 14.06.59.jpg  

 和善的釣客總會賞魚給小惡魔吃。

 

 

IMG_5919.jpg IMG_5930.jpg   

很有個性的小女生。

 

今年2月她忽然病倒了,河邊咖啡館店家發現她腿軟無力,經貓友緊急送醫,肝腎急性衰竭,疑似中毒。此時正逢春節前夕,附近的動物醫院無法照料住院重症貓,我整個晚上到處詢問,最後牙一咬決定請熱心貓友連夜將小惡魔從台北送到台中一家24小時營業的大型醫院並且做血液透析手術,我們決定只要有康復希望,花多少錢都要救回這個大家的心頭肉。

2013-02-11 21.22.57.jpg  

圖說:在加護病房中的小惡魔。

 

過年這幾天,駐院醫師每天都會打電話向我報告病情和數字,有時似乎有一線希望,有時卻又令心情跌入谷底,但掛上電話還是得轉換情緒陪家人開開心心過年,眼淚直往心裡吞。隨著醫師的報告進度,我已經默默做了最艱難而且一般人都做不了的心理準備…。

 2013-02-11 21.59.04.jpg    

大年初二晚上從台南娘家正準備開車北上,又接到醫師例行的報告,這次,醫師希望我做個決定:多次血液透析之後,各項數據沒有進步跡象,顯示肝腎器官已經沒有復原希望,也無法再發揮作用,這樣拖下去只是徒增痛苦。我強忍著眼眶的淚水,路上聯繫了幾個人,包含我團隊中幾個最核心的夥伴以及名義上的主人,我知道他們沒有一個人忍心下這個決定,我來承擔,多一分猶豫,小惡魔就多一分折磨。三小時車程到底是什麼心情誰能體會,到了醫院之後跟總醫師做了最後討論,我簽了那張安樂死同意書。我終於潰堤了,醫院貼心地安排我在一間獨立的小房間等待,裡面準備了沙發和一整盒面紙,然後將小惡魔身上那些討厭的插管通通拔除且將身體整理得乾乾淨淨,用潔白大毛巾包著抱進來讓我與她獨處一段時間,我抱著她講了些話,也拍照上傳到淡水有貓粉絲團網頁,讓所有愛她的貓友跟我一起向她做最後道別。雖然全身無力,但她的眼睛卻有幾秒鐘是那麼的晶亮望著我還喵了一聲,後來又慢慢暗淡了,她的呼吸是那麼沉重困難,她臉也因為無法排尿而浮腫。

痛嗎?苦嗎?我們安心睡了好嗎?不痛不苦地永遠睡著好嗎?對不起,我知道妳是個勇敢的女孩,但是我們不要這麼辛苦了,對不起,我替妳做了這個決定,對不起…

2013-02-11 22.01.14.jpg  

2013-02-11 22.01.18.jpg   

圖說:小惡魔的道別時刻,以及哭到無法露面的我。

 

醫生進來後詢問我是否已經做好準備,接著讓小惡魔用舒適的姿勢躺好,先注射過量麻醉藥,她馬上就睡著了,第二針讓心臟停止,第三針生理食鹽水,一切都停止了。小惡魔再見了。所有愛她的人們也全都流著淚在一百五十公里外的台北為她祝福。

 

養貓十年,第一次面臨做這樣的決定,而且我做的很快,我對自己極其殘忍,只為心疼那小小身體承受著我們無法想像的苦痛,我不後悔,卻很難忘懷那最後一刻。走過同樣熟悉的小巷道矮圍牆,彷彿還能看到小惡魔,恰恰,淡水河邊的小天使,最令人期待的鈴鐺聲只能在心中響起!而我永遠也忘不了路上回眸和懷裡的她。


2014年的淡水有貓--以愛之名桌曆中特別闢了一篇小惡魔專輯紀念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