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J2574.jpg
這樣的照片
要同時保留窗外的光線和室內昏暗卻美麗的燈光以及貓的型體
如果我沒說,你看出來我打了閃燈嗎?



閃燈這東西是個好物
但使用起來卻是各有千秋各有不同的想法
有的人堅持不用閃燈有的人卻只要環境不夠亮就一定非用閃燈
這些都是見仁見智,但其實閃燈的用法並不只有用來"讓照片變亮"

不用閃燈的確拍起來會比較自然沒有錯
但是某些狀況用了閃燈會比沒用閃燈更自然
畢竟人的眼睛所見與相機收光的機制並不太一樣
人的眼睛會調整明暗對比,但是相機對光線的落差是很機械的
例如在逆光下我們能夠同時看到藍天白雲和人臉
但是相機拍起來不是天空過曝就是人臉變黑
這時候即使是陽光普照的天氣還是適合往人臉打個燈或是用反光板補光
拍出來的感覺反而比較接近人的眼睛所見的"自然"


反過來說如果我沒打閃燈卻要把猫拍清楚
那麼我必須犧牲窗外的風景變成一片白窗

但是如果不考慮環境光線直接只靠閃燈拍攝
那麼貓也會很漂亮很清楚
但是室內的那些漂亮的燈和氣氛卻也都不見了


我喜歡保留現場環境原來的光線條件
這一樣有使用閃燈補光才能抓到貓咪的動態
秘訣是適當的減少出光量就會比較自然
219J2940.jpg



在昏暗的環境中堅持不用閃燈拍貓很令人敬佩
在適當的時候使用閃燈卻不落痕跡也一樣可以很自然
記得要打跳燈不要直閃貓眼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