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隔行如隔山,光是攝影,人像 風景 商品 記錄 採訪。。。已經各人頭上一片天
貓咪攝影雖然只有四個字,但這裡面其實還分了幾種不同的領域
而每一種領域竟是天差地別般的不同呢~
而其中品種貓的年鑑沙龍照看似簡單卻曾是唯一讓我吃過貓主排頭的
219J5115.jpg


貓咪攝影還分為 家貓生活照 棚拍寫真 戶外寫真 街貓攝影 還有比較少人涉獵的品種貓年鑑攝影

四年前當出版社找我出第一本書時,為了書中的需求經介紹到某家貓舍借貓拍攝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有證書文件"的賽級貓
挾著全台灣第一個出貓咪攝影教學書的名號
貓主人也很樂意讓我拍拍看但一付"貓咪很難拍你拍的好嗎?"的半信半疑
聽慣了貓主人稱讚的我自信滿滿的要讓貓主人刮目相看
拍完後交了照片滿懷期待聽到稱讚
卻是一頓"你沒抓到我家貓最好的一面"的排頭
"為什麼那麼多吐舌頭""為什麼身體拉的那麼長"。。。
每一句我都聽得一頭霧水加上驚嚇不已
為什麼?吐舌頭和拉長身體玩耍很可愛很動感啊。。。
從貓主人失望的語氣中我嚐到了拍貓路上最挫折的滋味
但從此我開始努力認識各種不同品種的貓的特色
甚麼樣的貓要表現怎樣的特色,不像拍寫真怎樣都可愛
年鑑照就是一定要"到位"和"到味"
在整個慢慢進步的過程中
很多貓舍主人都很nice的忍耐我常用拍寫真的方式把他們的貓拍的"太耍寶"

(俄藍是修長型貓,這樣把人家腿拍短了是不行的)
219J4538.jpg




今年CFA貓展拍完之後
很開心聽到許多貓主人稱讚我進步很多
甚至有國外的專業養貓人說我拍的"跟CFA攝影師一樣"
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動
因為。。。CFA的貓主是全世界最難取悅和得到肯定的
他們不會管妳個人是不是有名氣有多紅
因為貓才是他們心目中最重視的寶貝
整張照片很漂亮卻把他的貓拍醜了是不會開心的

219J4628.jpg

219J4646.jpg



年鑑沙龍照不會有甚麼道具布置
簡單的背景才是最難拍的
貓咪攝影當然貓咪才是主角
要拍的不但是形還要有靈

每隻貓都不一樣
每隻貓都有自己的個性和迷人的特色
而貓咪攝影師擔任的就是那位舵手的角色-拍出這隻貓的靈魂

219J4730.jpg



既然是品種貓的年鑑照
甚麼叫做到位
就要拍出該品種最重要的特徵

身材粗壯有著微笑表情的英國藍短

219J4439.jpg


身材細長的俄羅斯藍貓
(不過這次俄藍我拍得不太滿意...)

219J4532.jpg


五短的加菲貓

219J4556.jpg


表現毛量的長毛波斯貓

219J5121.jpg


一定要把四隻白鞋拍清楚的伯曼貓

219J5216.jpg



有些貓很快就拍到OK的照片
有些貓可能需要磨久一點才能拍得好
時間不夠的情況下還有許多貓我覺得還沒有拍到那隻貓最好的模樣
這點是我進步的空間
畢竟不是每隻貓都能在陌生的環境表現自在


很開心許多貓舍主人這次給我很多鼓勵和讚美
這個很有挑戰性的拍攝工作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也讓我學到更多欣賞貓咪的不同角度



每張照片 貓才是主角
拍出這隻貓才能表現出來的照片
這是我想給把貓照顧的這麼棒的貓主人的禮物
219J4745.jpg


219J4823.jpg



















特別介紹http://walter.pixnet.net/blog/post/29676752這次貓展我把以往擔任審查台攝影師的棒子交給了綠莊貓舍的謝大哥, 去看了他的部落格, 拍的真是可愛加上逗趣的旁白簡直笑翻我了...

另外還有一位會場攝影師也是另一個貓舍主人天使喵擔任http://mirrorselkirkre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