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忽忽的部落格

有貓的淡水才美麗
攝影:慵懶的高貴-阿泰
淡水一直有貓啊;無論是在河邊,在老街上,在巷弄裡或往山上走的石階上,到處都有貓的蹤影。居民是習以為常了。甚至因為靠海,漁民釣客頗多,所以對待貓兒也十分慷慨,河邊的挑嘴貓,有時只啃魚頭魚內臟,連魚身都懶得吃。吃罷沙西米的貓兒,悠然自在或坐或躺在天地山水間,是河岸邊最動人和諧的自然景觀──如果你也喜歡這樣有貓的淡水,那麼,請讓我告訴你更多河岸的貓故事。



走出捷運,你會先碰到一隻大鼻孔高顴骨的乳牛貓叫澎恰恰,身形超長,超不怕人,只要你稍微看他一眼他就會跟著你,「喵喵喵」的要東西吃,他是街貓界的唐璜,女朋友遍佈河岸和清水市場,入夜後便待在「阿寶」麵店前睡覺,老夢到老闆娘開門後賞他幾粒大蚵仔當早餐。不過通常老闆娘都會嚴詞回絕他:「你是貓,緊去抓老鼠啦!」



沿著河岸走差不多三分鐘,一家二樓的書店「有河book」亦有五六隻貓食客,其中最美最溫柔也聰明的三花小母貓花花,曾經為了與書店女主人交心而抓了一隻蟲,小心地將它的翅膀撕掉之後,十分謹慎地咬住仍活著的蟲,放在女主人的腳邊,走出去時還頻頻回頭確認女主人是否注意到她送出的禮物。就這麼一個舉動,女主人從此便愛上她了。



再走個50公尺,你會碰到一棵大黃槿樹,旁邊就是「阿媽的酸梅湯」。樹上曾住了一隻咖啡色小虎斑貓也叫酸梅湯。原本他有四兄弟,一黃兩黑一隻三花,大家都被收養了,唯獨他,從小就兇巴巴,只好孤伶伶的,在河岸討生活。然而酸梅湯越大越可愛且不怕人,每當河邊遊客如織熱鬧滾滾時,他仍安穩地坐在樹下舔蛋蛋翻肚肚,路過的女生總要停下摸他一把並驚呼「卡哇伊捏」。而這麼可愛的酸梅湯,終於在年初被人抱回家疼惜,跟他兄弟一樣當家貓。








老人會前的貓們,算是河岸邊貓咪的集散地。這兒的老人都愛貓,會去市場買鮮魚做飯餵養他們。而其中忽小白更是老人們的最愛。她渾身雪白,一眼芥黃一眼天藍,喜歡輪流坐在老人的腿上呼嚕呼嚕地撒嬌,老人們戲稱她為坐檯A。但小白也有最愛的老人,每天早上在這個老人家門口等候老人出門,一起散步到老人會,等老人們開講完畢,再送老人回家,依依不捨地看著老人進門才走開。這麼有情有義的貓終於促使老人們積極幫她找個好歸宿,當她女兒般的嫁掉。(就是嫁到我家啦!)



再走個百來步,經過榕堤走到河邊的七棵大榕樹下的停車場,這兒有一群貓都姓馬,也是所有攝影朋友最愛取鏡的地方。馬姓的由來是一個釣客所提供,他說其中一隻最兇悍的淺褐色虎斑貓叫馬殺雞,經常追打別的貓,打到貓毛一撮撮的滿天飛揚。是故所有的貓都俯首稱臣從馬姓。而馬殺雞這個河岸女王的倩影早已上遍世界各大愛貓網,只要來淡水拍過貓照的遊客,肯定對這隻半閉著眼端坐牆頭,左耳剪一半的大肥貓印象深刻。如果你碰到她,要摸她前最好問一下,她不爽起來可是會呼人一巴掌。



啊!河岸貓的故事實在太多了,三天三夜都講不完,衷心希望你因為來淡水遊玩,進而愛上淡水貓,也因此,更有了屬於你自己的貓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